综合信息

主题班会|2021级社会学研究生班会顺利召开

发稿时间:2023年02月22日 14:49发布者:浏览次数:

2023216日上午1000,社会学院319教室,研究生辅导员翟娟老师主持召开2021级社会学班新学期主题班会。会议内容主要从定方向、稳心态等方面引导学生做好过渡阶段的学业与就业规划。

 

1.新学期,定方向

新学期的开始意味着2021级社会学班同学将进入研究生学涯新阶段,在这个过渡阶段,辅导员翟娟老师从“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该怎么做”等几个方面引领学生对未来研究生学业与就业规划的思考。

班会伊始,翟老师分享了近三年社会学往届毕业生的就业数据,分析当下阶段同学们可能存在的考博、考公、事业编和进企业等毕业目标,同时邀请学生分享社会学专业可以从事的就业岗位,总结了我院社会学毕业生的几大主要毕业去向。翟老师提出几个问题,启发学生思考现阶段“我能做什么”:①关于考公:从考公的类型、招录比、专业限制、是否二战。②关于考博:校内和校外、境外等不同选择以及是否与导师沟通联系。③关于教育系统:高校辅导员、高校行政岗、中小学老师,是否符合报考条件?④是否对求职意向招聘信息有了解,以及与往届学长学姐咨询有关经历。⑤工作地点、工作待遇和工作发展前景是否有要求。会上,翟老师通过梳理往届毕业生的就业数据和当下学生可能存在的就业心态阐明学生现阶段可能面临的问题及可以做哪些准备,为新学期后即将步入毕业年级的2021级社会学全体同学进一步明晰毕业去向,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2. 新阶段,稳心态

翟娟老师提出,新学期2021级社会学班的同学们几乎以及修完所有的课程,除了毕业论文开题,应为自己将来的毕业去向打好基础。在求职预阶段,应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应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求职意向的就业信息,实习是为自己的简历增光添彩的重要途径。其次,根据求职意向制作简历。接着,掌握有关面试技巧,呈现积极优良的精神面貌。最后,翟娟老师鼓励同学们树立积极稳定的就业心态,早日确定自己的就业目标,遇到困难时积极主动与老师沟通联系,以更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研三的学涯生活。

3. 总结

最后,翟娟老师就本次班会做一个简要的总结:从“我想”过渡到“我能”的阶段,鼓励学生对就业去向有选择、有排序、有取舍,扬长避短采取有针对性的就业行动,希望大家有规划有目标的渡过剩下的研究生生涯,新学期学得开心、玩的开心、吃的开心!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