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社会学院“桂子群学”讲堂第79期顺利召开

发稿时间:2023年10月31日 09:10发布者:浏览次数:

【通讯员 曹媛媛】2023年10月24日晚,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桂子群学”第79期学术讲座在文科综合楼北楼912室举行。我院有幸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贺照田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从四民社会论看现代中国政治史”的学术讲座。此次活动由我院李钧鹏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贺照田教授指出,在进入现代之前的中国历史上,四民社会论常常被看作是对中国传统社会的事实性描述,但它更是对中国社会、文化、人的规范性、教化性的理解。在现代中国革命最成功时,阶级分级、阶级斗争所直接对应的认识与实践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以阶级斗争为契机,极好地顺承与转化四民社会论在中国社会、文化中积聚起的有益能量。而且革命时期对四民社会论的顺承与转化所带来的能量以及拥有的经验,对今天中国构想自己的思想、文化和实践意识仍然有它的参考价值。

 随后,他强调四民社会论其实很早就被赋予了治理、制度和价值规范等意涵,并引用《管子》中的《小匡》、《春秋公羊传》的话语来进行佐证。同时,四民社会论对于社会人群的精神、心理、价值观等多方面内容的形成与塑造也有重大意义,通过士大夫的教化,中国社会“士”以外的人容易对具有良好品德的读书人有特别的信任,也容易被他们所召唤。此外,他还从梁漱溟的思考引入接下来的问题,梁漱溟认为中国走不通苏俄式的建国道路,然而现实却是:国民党的努力失败;而同样以苏俄为路标的中国共产主义革命成功建国。究其原因,是因为国民党的核心知识分子们承续士大夫传统,却妨碍了国民党把自己改造成一个可以承担起现代中国建设责任的政党。并且当时中国社会承自四民社会与四民社会论的存在只是表象,中国社会的实质是阶级社会。中国共产主义革命者将四民社会论与阶级论建设性结合,使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就要求处于中国共产党核心的读书人,一方面要顺承四民社会中士大夫的“道”,转化为革命者的“以真理的实现为己任”;另一方面又必须在价值意识、行为习惯、人格反应等方面做认真调整,这样才有资格领导革命。贺照田教授指出,上述认知对我们研究中国共产主义革命经验和现代中国社会、文化与人之间的联系非常重要,同样也可使许多已经做过总结的现代史经验重现打开,具有新的政治意义。

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踊跃向贺照田教授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贺教授依次作出详细解答。最后,我院李钧鹏教授进行总结性发言,并以诚挚的感情再次对贺照田教授表达了欢迎与感谢。到会的老师和同学都收获颇丰,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学院办公室:67868324    本科教务:67868232   

研究生教务(含招生):67865820   研究生学工(含就业):67868325  

本科学工:67868309(含招生、就业)

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文科教研综合楼(北楼)7-9楼社会学院

sociology@mail.ccnu.edu.cn

公众号 微信订阅号